新聞發布

  • X
  • line
  • 列印
巧繡花緣-刺繡成果展 「人間國寶」劉千韶30年傳習創作 令人驚豔
臺中市葫蘆文化中心於1989年邀請「人間國寶」劉千韶擔任刺繡工藝研習講師,開啟逾32年的刺繡傳習歷程,適逢葫蘆墩文化中心40周年館慶,特別邀請劉千韶老師策展,以「巧繡花緣」為主題辦理藝術學苑刺繡成果展,帶領29位學員以精湛繡藝技法,千絲銀線交織出精美細膩、涵蘊生活美學的繡畫創作,更是多年深厚師生情誼的展現。

葫蘆墩文化中心表示,劉千韶創作時間自1973年至今逾50年,創作展現臺灣及日本刺繡的文化傳承與特色,設色典雅深具藝術價值。此次展出的《龍蟠鳳逸》運用骨螺提煉的礦物染料、五色層次的帝王紫及金屬發條等特殊材質為主軸,呈現赤龍紫鳳的立體針法紋樣;《富貴福至》及《吉祥花景》透過特殊多樣的刺繡技法,呈現立體層次的牡丹及花景布局,彰顯豐饒的意象。

展出學員之一的王仕萍,當年覺得新奇而報名參加研習班,沒想到一待就超過20年,是目前最資深的學員。劉千韶刺繡班指導學生配色概念與針法手感,漫遊緞面、釘線、盤金等傳統刺繡針法,授課依據學員的個性與特質,練習不同的技法與配色,讓每個學員的作品同中有異而饒富趣味。王仕萍傳習劉千韶精湛的繡工技巧及針法,其作品《絢麗雀翎慶吉祥》耗時超過一年才完成,孔雀栩栩如生,與旁邊盛開的花相映成趣。

刺繡傳習,是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人間國寶」劉千韶致力推廣的傳統工藝,劉千韶說到,30年前從事專業和服刺繡,因公司停業,剛好應邀至葫蘆墩文化中心(當時縣立文化中心)授課,且參加編織工藝館第一屆工藝競賽榮獲首獎,成為她人生的轉捩點,因為學員熱誠參與,讓人間國寶的路更加璀璨。她說,刺繡時全心投入其中,讓心情愉悅進而感染周遭家人朋友,進而改善生活,看來不起眼的纖細絲線交織出的卻是強大能量。這次師生聯展集多年教學大成,學藝專精的學員們展現匠心獨具、技藝精湛的繡畫藝術作品,達到技藝傳承的真正目的,讓她感動又驕傲。

「巧繡花緣-刺繡成果展」展出80多件繡功精湛的作品,展場同時特別設置基礎針法繡台區,展示五彩繽紛的繡線、布料及各種器具,一窺劉千韶老師與學員們平時創作的樣貌,歡迎民眾親自體驗穿針引線的樂趣。「巧繡花緣」藝術學苑刺繡成果展展期至6月18日,展覽活動資訊可至葫蘆墩文化中心官網https://www.huludun.taichung.gov.tw/查詢。

資料提供: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
承辦人:推廣股 林鈺芳04-25260136*103
媒體聯絡人:推廣股 張銘真04-25260136*105

最後異動時間:2024-04-16 9:2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