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 X
  • line
  • 列印
相思樹植物染 調製美味茶點及繽紛作品
「染人手作植物染研究會」為一群擅長運用天然植物染材創作的染織工藝者所成立。此次以臺灣在地生長的相思樹為染材,自8月21日至9月28日於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推出「相思臺灣-2014染人相思情」特展,展現以天然色彩為底蘊的現代工藝美學。

  今日為配合本次特展,特別安排染織工藝現場示範,由工藝家黃英明老師利用藍染緯線苧麻與亞麻等天然纖維,與相思樹材的暖色調烘托對比,以手工織就一面美麗織品。會場並準備植物汁染彩蛋及黃梔子粉粿等古早味茶食甜點,提供與會來賓品嚐,為大家呈現一場色藝兼具的視覺味覺饗宴。

  相思樹為臺灣最具代表特色的染材之一。多變的色彩,如同愛戀中情侶彼此思念的千般滋味。特別的是在不同地區成長的「相思樹」,依枝葉、幹材、樹皮在不同媒染劑的催化下,竟然呈現出溫暖的黃綠色、神秘的紫紅色、純情的淡紅色、憂鬱的灰褐色等多種不同的色調,如同居住寶島臺灣的人們,多樣族群各自呈現迥異的色彩,在不同的地域展現豐富樣貌與特色。

  一樓文創交流區內的主視覺「染人手作」,為研究會會員們共同創作,以瓊麻粗線纏繞紅、綠、紫色蠶絲布面,遠看如同臺灣寶島上閃現一片波光粼粼,代表不隨波逐流、堅毅力量的象徵。陳穎廷創作的植物染方巾系列,運用生長環境周遭的植物葉片,以縫綴、敲染、紮染、拓印出圖樣,層層堆疊出對臺灣這片土地的情感。

  林曉鳳製作的十件「老背樹」抱枕。「老背」為臺語發音的父親,因思念17年前離世的父親,透過彩繪、縫染技法顯現父親滿布厚繭、充滿堅毅及關愛的厚實雙手,抱枕背後寫下心中與父親的對話,深刻濃烈的思憶之情令人動容。作者並請參觀民眾擁抱抱枕,鼓勵大家盡情將愛的力量傳達分享給自己心愛的家人。王冰瑞「無言的親密」作品,使用勾織技法及粉柔色調,表達與母親相處的甜蜜親近與感情連結,體現溫馨緊密的母女深情。

  「染人手作植物染研究會」會員研修天然染色工法並傳承先人的染色工藝,利用臺灣本土的動植物萃取出的美麗天然色彩,「舞紋弄色」呈現在棉麻絲毛等纖維上,以名符其實的臺灣特色,重新喚醒觀賞者對天然色彩的讚嘆欣賞,並對樹種多樣性的家鄉土地留下繁華多彩的映像。

  「相思臺灣-2014染人相思情」即日起至9月28日展覽期間,於每個週六日舉辦羊毛?、型繪染、框織、蕾絲梭編、植物染甜點等一系列DIY體驗課程,讓天然染色之美根植於大眾心中,推廣古老工藝美學永續發展,歡迎民眾前來參與課程並欣賞取材自然的美麗織染工藝作品。

資料提供: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

承辦人:展演組 賴盼伶25260136*320

聯絡人:推廣組 張銘真25260136*105
最後異動時間:2024-04-16 9:2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