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藏品建置

顯示大圖
芳香隔遠山
  • 分類
    陶瓷
  • 作品名稱
    芳香隔遠山
  • 創作者
    林葆家
  • 創作年代
    1988
  • 同類作品
      絕代風華 嫩綠嫣紅 歲收 雙口連體陶瓶 星光滿天 雲淡風輕 祭紅撇口天球瓶 濃情 倆 冰裂黃瓷 閒逸 多彩釉瓶 飛龍 芳香隔遠山 紫色花 沉魚
  • 直徑(底)
    1.5x1.5(三圓足) 公分
    腹  圍
    99 公分
  •  高
    34 公分
    直徑(口)
    6 公分
  • 重  量
    5500 公克
  • 藏品介紹
    本件作品創作是一條艱辛的路,一件好的作品更不是一蹴可得,往往是累積創作者長期的生活經驗,藉作品傳達其對藝術的理念與生活的觀感,因此,作品往往是藝術家個人修為的表徵。本月份展出林教授陶藝作品「芳香隔遠山」,造型突出,釉色素雅,光華內蘊,正如其人;灰白的頭髮,素雅的生活理念,卻有獨到的人生哲學觀。 創作年代:1988年 窯燒溫度:1250℃氧化燒 坏土:陶土   林葆家先生,台中縣神岡鄉人,生於1915年,卒於1991年,享年76歲。19歲赴日本學醫,同年即因興趣相連轉入京都高等工藝學校窯業科,其後又參與日本多項陶瓷研習,1939年結婚,1940年回台並於大社創設「明治製陶所」,1946年受聘擔任苗栗陶瓷場工務課長,1949年創設「陶林工房」工作室,從事釉藥研究及台灣省內自產坏土及其有關的原料試驗與調配,自此專研釉藥及相關陶藝技術不斷,對本省製陶產業貢獻極大,1974年開設「陶林陶藝」教室,教習陶藝創作,作育英才無數,現今許多知名陶藝家皆由其指導,終其一生致力陶藝推廣不斷,有「台灣現代陶藝之父」之稱。  釉藥:青瓷、冰裂釉 青瓷釉色清爽典雅,白釉彩繪紋飾,筆觸流暢自然,並半顯素坏陶土原色作為陰影,使圖紋更顯立体、生動,為林教授同時期代表作之一。 陶瓷的燒法大致分為氧化、中性、還原三種火燄,以含氧量多寡作為界定,含氧量多一點為氧化燒,少一點是還原,但這還是非常抽象的,難有明顯的界線,通常還是必須仰賴創作者的經驗,因為不同的窯爐、不同的燃料,及燒成時間的長短,在在都會影響作品成果。「芳香隔遠山」正是林教授充份掌控釉藥、窯燒技術的精湛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