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藏品建置

顯示大圖
雙口連體陶瓶
  • 分類
    陶瓷
  • 作品名稱
    雙口連體陶瓶
  • 創作者
    蔡榮祐
  • 創作年代
    1984
  • 同類作品
      絕代風華 嫩綠嫣紅 雙口連體陶瓶 星光滿天 雲淡風輕 冰裂黃瓷 飛龍 芳香隔遠山 憨厚系列 沉魚
  • 直徑(底)
    9 公分
    腹  圍
    57 公分
  •  高
    25.5 公分
    直徑(口)
    3,2.5 公分
  • 重  量
    1800 公克
  • 藏品介紹
    作者:蔡榮祐 1944年生於台中縣霧峰鄉,1966年師事侯壽峰先生學畫、1976年師事年邱煥堂教授學陶、1977年師事林保家先生學釉,1982年獲全省美展永久免審查資格、1983年當選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曾獲頒陶藝貢獻獎、國立歷史博物館榮譽金章、中興文藝獎等。作品曾在國內外舉辦多次聯展及個展,曾任國內各美展及工藝獎評審委員、台灣陶藝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陶藝協會理事長,現任朝陽科技大學工設系兼任教授。 作品介紹: 中國是陶瓷大國,在世界藝術史上佔有璀璨光輝的一頁,從彩陶、黑陶,到青瓷、青花,到粉彩、鬥彩,無不光華四被,大放異彩。 中國現代的陶藝家,光是「信而好古」是不夠的,唯有繼承傳統,立足現代,開創未來,才是現代陶藝家不容旁貸的重責大任。 藝術創作要能反映時代的精神,表達生活的感受,這件雙口瓶,用「雙口」表達人際關係,用「一體」表達破除人我之間的隔閡;闡發了作者對現代人際互動的關懷。這件作品的造形和主題,不但富有時代意義,也頗有現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