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藏品建置

顯示大圖
飛龍
  • 分類
    陶瓷
  • 作品名稱
    飛龍
  • 創作者
    林葆家
  • 創作年代
    1985
  • 同類作品
      絕代風華 嫩綠嫣紅 歲收 雙口連體陶瓶 星光滿天 雲淡風輕 冰裂黃瓷 閒逸 飛龍 芳香隔遠山 紫色花 沉魚
  • 直徑(底)
    15 公分
    腹  圍
    81.2 公分
  •  高
    30.6 公分
    直徑(口)
    13.3 公分
  • 重  量
    4kg 公克
  • 藏品介紹
    釉藥:青花、釉裡紅、透明釉 釉上浮錦彩   林葆家先生,台中縣神岡鄉人,生於1915年,卒於1991年,享年76歲。19歲赴日本學醫,同年即因興趣相連轉入京都高等工藝學校窯業科,其後又參與日本多項陶瓷研習,1939年結婚,1940年回台並於大社創設「明治製陶所」,1946年受聘擔任苗栗陶瓷場工務課長,1949年創設「陶林工房」工作室,從事釉藥研究及台灣省內自產坏土及其有關的原料試驗與調配,自此專研釉藥及相關陶藝技術不斷,對本省製陶產業貢獻極大,1974年開設「陶林陶藝」教室,教習陶藝創作,作育英才無數,現今許多知名陶藝家皆由其指導,終其一生致力陶藝推廣不斷,有「台灣現代陶藝之父」之稱。  林教授作品正如其人,光華內蘊,創新了陶藝技法,也創造了現代陶藝鮮明風格,早期作品嚐試於造型與釉藥調配上突破傳統格局,後期作品,創造釉下彩、釉中彩等個人陶藝特色,造型上則是穩重大方,釉色典雅繽紛,為本省現代陶藝先鋒,也為現今陶藝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自本月份起,每月一物將逐月介紹典藏陶藝作品,七月份展出林教授早期作品「飛龍」,為傳統青花釉裡紅系列。龍是中國常見的圖騰,祥瑞尊貴的代表,而「青花」、「釉裡紅」,也是中國傳統陶藝技法之最,而將這二項同時用於一器上始於明代,完成後又補以釉上浮錦彩則是林教授自創,本件作品整體造形、釉色莊重典雅,延續傳統且賦與新貌,創作年代1985年,以當時的陶藝資源而言,此件作燒製極為不易,製作順序是:瓷土手拉坏成形,素燒800℃後,以青花、釉裡紅繪上圖紋,再以還原燄1280℃燒成,再上黃色浮彩以750℃燒製而成。 註:有關林葆家先生陶藝相關資料請參考本中心出版「林葆家紀念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