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

  • X
  • line
  • 列印
第11屆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

藝術傳承 大放異彩

 

「藝術薪火相傳—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自1988年起,由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葫蘆墩文化中心(原臺中縣立文化中心)首創,歷經臺中縣時代22屆的辦理以及2010年臺中縣市合併後擴大辦理,至今已然33年,為中部歷史悠久且重要的美展之一,提供大臺中地區藝術家自由揮灑的舞臺。

「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迄今邁入臺中縣市合併後第11屆,本屆有「油畫」、「水彩」、「膠彩」、「禪繞畫」、「水墨」、「書法」、「雕塑」、「攝影」等多元媒材,共計46組申請徵件,歷經書面審核及評審委員縝密地初、複審查,評選出7位藝術家接棒展出,分別為:油畫 / 陳美惠、膠彩 / 顧文華、攝影 / 蔡昌吉、雕塑 / 廖乾杉、水墨 / 李慧倩、水彩 / 張麗君、油畫 / 張國二。誠摯邀請大家走進藝術世界,探尋創作者的生活軌跡。

 

「忘行—陳美惠油畫創作展」

第237棒由陳美惠揭開本屆序幕。在旅途、街角、生命轉彎處,驚於大自然的美好,喜於生命質樸的感動,因此一往情深、鍾情作畫,沉醉畫作之中而忘行。透過創作,將視覺經驗轉化為心靈情感的詮釋,並藉由元素符號的解構重組、畫面切割,將具象風景轉變為意象表現,加以色彩層層堆疊,引領觀者進入創作者的一方天地。

 

「阿蘭若.寧靜之地—顧文華創作展」

第238棒為顧文華。展名「阿蘭若」,為佛教梵語音譯,意指寂靜之地。顧文華喜歡大自然,曾遊歷新疆、蒙古、四川等地。這些經歷是她繪畫中的養分,更是追尋心靈淨化與實踐自我的一個過程。畫中的水平構圖與沉穩色調,賦予人心靈的沉澱,彷彿置身大自然中,達到淨化與昇華。畫面上以金箔、銀箔進行妝點,形塑蒼遠靜寧又細膩的獨特風格。

 

「存在—風景的畫像 / 2021蔡昌吉攝影展」

第239棒為蔡昌吉。攝影是人們認識世界的途徑之一,亦反應攝影者對當下社會現象的認知與觀察。早期從事美術印刷業及視覺平面設計工作的蔡昌吉,於事業穩定之際受藝術家梵谷啟發毅然遠赴西班牙學習西方當代藝術,並將過去積累的美術經驗轉化為攝影創作,以另類思維的暗喻影像為主軸,尋找生活中習以為常的景境,反映人類和生存環境的微妙關係。

 

「肉身採藥—廖乾杉雕塑創作展」

第240棒為廖乾杉。人生像一條河流,歷經生、老、病、死,在獲得與失去中領悟生命意義:肉身乘載人世變化,擁有坦然面對一切的心靈才是真正的「養生術」。廖乾杉以雕塑為主要創作媒介,運用生活中的物件重新創作,面對日常體悟詮釋生命無常。希望透過創作記錄生活中重要的當下,並刻劃對生命經驗的豁達。

 

「法自然—李慧倩水墨創作展」

第241棒為李慧倩。自然界無盡藏,滴水穿石、海納百川、水利萬物而不爭等都代表著大自然的智慧,每個生命的產生與成長也都是自然奧妙的魔術。李慧倩擅長墨韻的自然呈現,在技法上以墨拓補捉自然的線條,以拼貼增加作品的層次感,並以色彩表現不同的心情,秉持實驗的精神探索媒材的可行性。「法自然」以自然為創作靈感,寫意與賦形並蓄。

 

「動心.用情—張麗君水彩創作展」

第242棒為張麗君。作品是藝術家情感、思想與精神的反映,由於喜歡色彩在紙上渲染,奔放不羈、無法預知的驚艷感,張麗君選擇以水彩作為創作媒介,以寫實筆法表現景物及光影的絢麗多變。自然光影、人文景觀、城市速寫…,皆為彩筆下的創作靈感。創發佳作就如同經營人生,從最初的認真凝視到下筆後的推敲琢磨,唯有動心、用情,才能倘佯其中。

 

「初心—張國二油畫展」

第243棒為張國二。「初心」的意涵不僅是找回原始的人生目標,更代表著將繪畫風格與表現題材回歸內心最單純的美好。對張國二而言,生命的能量蘊藏在平凡、微小的事物上,透過自然元素營造畫面氛圍,尋找最初的感動。如同路旁蔓延的草葉、悠然的禽鳥,看似尋常卻有自己的細節、色澤,生生不息,展現堅韌的生命力。

最後異動時間:2024-02-01 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