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

  • X
  • line
  • 列印
第9屆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

美術家展演動人奏鳴曲

 隨著動人的音符回溯到1988年,全國首次美術家接力展在臺中縣立文化中心(現今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舉辦,延續至今30春秋的「藝術薪火相傳—臺中縣美術家接力展」於焉形成,累計22場演出後,隨著縣市合併的腳步,轉型成為「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賡續演出至今已是第9場,31年不間斷地推動臺中市藝術薪火相傳。
本屆徵件階段有油畫、水彩、膠彩、水墨、書法、陶藝、雕塑及攝影等類型共37組申請,經過審慎的評選,集思廣益後由以下7首曲目譜成今年度樂章:「起心動煉—林瑞華三稜罐系列個展」、「自然奏鳴曲〜石蘊淨蓮—黃淨琪石雕展」、「日月有明—蔡式媚2019個展」、「這裡.陝北—張明祺水彩展」、「點線圓舞曲—詹坤艋書法個展」、「意走.筆隨—2019劉哲志西畫創作展」及「似水年華—邱玲瓊油畫展」,希望藉由音樂速度、風格與表情術語的提示,以及簡要文字的導聆下,給予聆賞者在動人音韻中馳騁想像。

有力地〜慢板
第一樂章以陶藝家林瑞華緩而有力的旋律揭開序幕。三稜罐特殊的器型經火焰焠煉後產生耐人尋味的變化,取「三稜」近似諧音「山陵」之意,看似靜止不變、恆久穩定的山陵,實則瞬息萬變。對大自然不斷推演、牽制、消長卻能達到平衡與和諧的自然法則,「起心動煉」內化為個人創作,在繽紛動態中尋求力與美的穩定。

活潑地〜中板
第二樂章由石雕家黃淨琪以生動活潑地表情接演「自然奏鳴曲」。蓮花高雅的風姿、微妙香潔的柔軟特質,千姿百態的群蛙靜棲池畔,巧奪天工地賦予堅硬石材生命力。「石蘊淨蓮」帶出荷塘漫步,蛙兒競鳴、清風吹拂荷葉田田,飄然若舉的夏日風情,表現午後蓮池的靜謐安適,同時呈現愛護生態環境的情懷。

優美地〜行板
第三樂章由水墨家蔡式媚以隨意而優美地調性演出。對山河大地的客觀描繪,以主客易位的思維,反而令大地之景主動顯現於視覺內,使作者的內在透亮在作品中,這種日月有明的觀照,消弭人文與山水交融的痕跡。「日月有明」是架構在作者於大地之中的概念所為的延續,民胞物與、自他相換、融景入情,呈現作者與景物若即若離的朦朧美。

憧憬地〜稍快板
第四樂章由水彩家張明祺懷著憧憬歡快的心境即興演出。外在的覺受因人而異,荒涼的黃土高原、破舊的宅舍、名勝古蹟,在一趟陝北之行後觸發無限感動。天色下遼闊的土地,蒼茫的景致,灰濛的黃土風情,及命運多舛的人民,令人著迷於陝北空曠地景所引發的懷舊與傷感,踏入「這裡.陝北」,發現美無所不在,不在哪裡。

奔放地〜快板
第五樂章由書法家詹坤艋以奔放率性的節奏續演「點線圓舞曲」。展現傳統線條的質感純度、可讀性與正向空間拓展,傳達現代書法著重負向空間反差張力的繪畫性發展,形成深度的、模糊的、開放的、閉鎖的,或既開放又閉鎖的空間表現。章法的巧妙空間運用,讓傳統書法超越行架限制,又令現代書法再現傳統精隨,使點線的生命飛揚起來。

溫柔地〜小行板
第六樂章由西畫家劉哲志溫柔優雅地鋪陳進入終曲的氛圍。東方藝術著重用筆、用墨,追求隨心應手,呈現的線條美學更勝西方,在西畫裡找到筆墨的新秩序,是創作的重心。「意走.筆隨」於西方媒材中展現東方優美的線條及墨韻,厚重肌理下,恣意遊走、筆隨心至,畫面輕盈飛舞,傳達出獨特的東方韻致。

虔誠地〜甚緩板
終章則是油畫家邱玲瓊以徐緩、真摯的情感演繹「似水年華」劃下圓滿的休止符。流光碎影、往事成憶,感慨歲月不留痕、不復返,藉由沉浸畫中,呈現創作時的掙扎迂迴與反覆沉澱,向內探索心靈深度,記錄生活中每一刻感動,用色彩增補美麗人生。隨意、感性的創作風格,出於率真的個性,盡情揮灑的是真誠至上的心,謹記把握當下,珍惜此時此刻。

屆別 棒次 展覽名稱 展覽日期 展覽地點
9 224 起心動煉—林瑞華三稜罐系列個展  108.2.28-3.31

3樓 展覽室Ⅳ、Ⅴ   

9 225

 自然奏鳴曲〜石蘊淨蓮—黃淨琪石雕展  

108.5.10-6.9

2樓 展覽室Ⅱ  

9 226 日月有明—蔡式媚2019個展 108.6.14-7.14

2樓 展覽室Ⅱ   

9 227 這裡.陝北—張明祺水彩展 108.7.19-8.18

2樓 展覽室Ⅱ   

9 228 點線圓舞曲—詹坤艋書法個展 108.8.23-9.22 2樓 展覽室Ⅱ  
9 229 意走.筆隨—2019劉哲志西畫創作展 108.11.1-12.1

2樓 展覽室Ⅱ   

9 230 似水年華—邱玲瓊油畫展 108.12.6-109.1.5   

2樓 展覽室Ⅱ   

 

 

  • 宣傳圖樣
最後異動時間:2024-02-01 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