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顯示大圖
憨厚系列
  • 分類
    陶瓷
  • 作品名稱
    憨厚系列
  • 創作者
    蔡榮祐
  • 創作年代
    1997
  • 同類作品
      雙口連體陶瓶 星光滿天 雲淡風輕 祭紅撇口天球瓶 黑底六猴紋瓶 寶藍灰條紋釉罐 多彩釉瓶 褐釉 窗景(1996台灣陶藝典藏獎) 如意三足器(同心圓) 圓緣 不與時流 源 銅釉蓋罐 紅情綠意 雅美悲歌 沉悶後的曙光 金錢遊戲 憨厚系列 膏油滿溢 無言的勇士 方圓之間 浮華 柱 外邦人#2
  • 直徑(底)
    16.5 公分
    腹  圍
    118.2 公分
  •  高
    32 公分
    直徑(口)
    10 公分
  • 重  量
    11100 公克
  • 藏品介紹
    本件作品恰如作品名稱「憨厚圓融」,其成型技法相當特殊,以二個大碗互疊成圓柱狀,再以圓筒置入中央部位,作為支撐,最上層再黏接一小圓盤,內、外二層陶壁,形成中空器身。此種作法於窯燒時更具困難度。若器壁內的空氣處理不當,窯燒極易爆裂。 1997台灣陶藝展「傳統組」典藏獎 作者介紹: 蔡榮祐先生,西元1944年生於台中縣,畢業於霧峰農校,曾師事侯壽峰先生習畫,師事現代陶之父林葆家先生、名陶藝家邱煥堂先生等習陶,作品曾獲國內、外大獎多次,展出更不勝枚舉。   現任中華民國陶藝協會理事長、台灣省陶藝學會會員,任教於朝陽科技大學,且具備免審查資格,為國內極知名陶藝家,作品並獲國立歷史博物館、台灣省立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文化中心典藏。 創作年代:1997年 窯燒溫度:1250℃ 坏土:陶土  曾如上期所言,「作品風格即是人」。蔡先生作品除一如其人樸實無華,且兼有敦厚特質。   器身修坏成型後塗抹泥漿,造成突起視覺效果,為避免過於粗糙傷人,乾燥後再拍打使之平整,經過850℃素燒後,瓶口與下半部施鐵紅釉,中間段施土黃色釉,入窯以1250℃高溫燒成。  作品整體而言,造型穩重優雅,釉色深淺對比得宜,給予觀者混渾圓厚實之感,是極具個人風格的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