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藏品建置

顯示大圖
勾紋提籃
  • 分類
    編織
  • 作品名稱
    勾紋提籃
  • 創作者
    張憲平
  • 創作年代
    1993
  • 同類作品
      福祿雙全壁飾 舞伎圖壁飾 鳥紋壁飾之三 麻編龍 麻編龍柱 麻編龍頭 麻編龍船 石榴風情 勾紋提籃 竹編花器 束疊竹編花器 雙連環編六角形花籃 平竹紮籐花器 光之雕 林間 雙鳳壁飾 銀飾首飾 松傘高花瓶 平竹壺花器 矢紋高花瓶 竹編蝦子 手提行李 手提袋 宗全籃 染色六片宗全籃 牛頭型花器 六角底平竹花器 圓型矢紋花器 燈台型花器 松傘壺花器 平竹壺花器 圓型矢紋花器 圓型松傘壺 花團錦簇系列
  • 直徑(底)
    18.5(六角形底) 公分
    腹  圍
    103.5 公分
  • 直徑(口)
    19.3(六角形底) 公分
  • 藏品介紹
    本件作品竹篾六角孔編作內體 貼舖竹葉 體表以緻密的古錢紋樣裝飾 再飾以小勾子紋 付提手 生漆髹塗 作者:張憲平先生 苗栗縣人,從事竹編多年,其作品編作嚴謹,色彩典雅,展現了竹、籐質樸雅緻、輕、滑、堅軔的特性;優美的紋飾,具有我國民族風格,並富創意。先後應邀參加各項展覽,民國七十六、七十七年榮獲台灣省手工業產品評選優良獎,七十八年獲最優獎,七十九年製作之「籐編提籃」為故宮博物院典藏,同年獲教育部頒「薪傳獎」,八十一年獲第一屆民族工藝獎編織類二等獎。 作品評析: 本件作品榮獲民族工藝獎二等獎,竹編技法非常細緻而多樣,心思細密。整體造形對稱,取意於古器物,在傳統造形基礎上表達藝術創意,融合原住民編藝技巧之用心,值得肯定。提耳圓滿而飽和,與六角器體形成對比,動靜虛實之間,掌握良好,色彩古雅,紋飾繁而不俗,塗裝與內裡編造均稱嚴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