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顯示大圖
無題
  • 分類
    繪畫
  • 作品名稱
    無題
  • 創作者
    陳庭詩
  • 創作年代
    1989
  • 同類作品
      怡然自得 無題 鄉景 三月的花束 香港風景 子午時的鎮瀾宮 林家古厝的晨曦 歲月‧古蹟 清水紫雲巖 豐原!我的故鄉 媽祖廟前的石獅 懷念校園--清水國小 劍井─大甲鐵山 走過的歲月與記錄 鐵砧山下養魚人家 大甲杜宅 延平郡王像 大甲溪畔Ⅰ 大甲溪畔Ⅱ 竹仔坑--小街 竹仔坑--後巷 霧峰街景 大里舊巷 外埔鄉純樸的農家 歸途--清水鎮的田園 清水鎮楊肇嘉古厝 大甲鎮薰風里 故鄉情懷Ⅰ瑞井古厝 故鄉情懷Ⅱ太平鄉一景 劉家古宅 月眉千年樟樹 初春遠眺--鐵山村 元宵燈絢--鎮瀾宮 回家 現象 遊八仙山記 青山白雲行 家 家Ⅱ 房厝 豐原印象 沉思.神賜 雲霧開合觀 幽幽天冷 晨釣--東勢馬安寮 大肚山四季--冬 大肚山四季--秋 龍谷觀瀑
  • 長 、 縱
    101.7(外框)78(畫心) 公分
    寬 、 橫
    122(外框)98(畫心) 公分
  • 藏品介紹
    30F 陳庭詩簡介 陳庭詩先生,西元一九一六年生,福建長樂人。陳先生生於詩書之家,自小吟詩作畫,是平常功課。八歲時,遊戲中不慎從樹上摔下,頭部著地,損及聽力,終至失聰。十七歲始悟徐悲鴻油畫,從此矢志從藝,無怨無悔。 陳庭詩的藝術創作多彩多姿,包羅甚廣。水墨、書法、金石、版畫、彩墨、鐵雕,無一不風格雋永,妙絕群倫。涵蓋了東西方,傳統與現代,具象與抽象。 歷任五月畫會、現代版畫會、國際藝術協會會員、台灣中部雕塑學會評議員、現代眼畫會會長。並從一九六八年於菲律賓馬尼拉陸士畫廊展覽起至二○○一年智邦藝術基金會之展覽,這當中舉辦了多次個展及聯展。其中,更參與了於民國七十九年在台中縣立文化中心舉辦的「台中縣美術家接力展」,可說是本縣藝壇之光。 作品賞析 作品名稱:無題 材質:亞克力顏料 尺寸:30F 陳庭詩專擅之創作媒材多樣,含括水墨、書法、西畫、版畫及鐵雕等,他終其一生對於藝術的追求,勇敢創新、從不設限,因此創作出許多前所未有的新形式與新風格,而成為當代台灣藝術界舉足輕重的前輩。 此件作品利用亞克力顏料可濃稠可稀釋的材質特性,層層色彩暈染、交疊,看似厚重,卻又層次豐富、空氣流動;畫面中黑墨色部分,易於察覺陳庭詩將其深厚書法功力展露其中,畫面左部運筆以力,筆觸蒼勁飛白行至畫面中心收筆,右側則巧妙將書法與水墨畫結合,揮灑潑墨,墨色激盪出畫面鏗鏘一響,暢快恣意、率性活潑。最後敷疊以白色顏料,似靈光、似氤氳,點亮迷濛畫面豁然開朗,黑白呼應間畫面結構嚴謹,賓主配置、墨騷詩意都不露痕跡瀟灑展現,有相當強的現代水墨畫精神。 陳庭詩自幼飽讀詩書、習字作畫,從傳統出發基礎功力紮實,曾以饒富金石味的抽象版畫揚名,七十年代之後,投入現代水墨畫的領域,八十年代起將形狀粗獷、殘缺的廢鐵組合、銲接,化腐朽為神奇,創造了一系列的鐵雕。過了古稀之年,大事揮灑亞克力顏料作畫。其抽象風格貫穿一甲子創作生涯,如同陳庭詩自述「殊途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