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藏品建置

顯示大圖
百合花
  • 分類
    繪畫
  • 作品名稱
    百合花
  • 創作者
    葉火城
  • 創作年代
    1931
  • 同類作品
      百合花 風景系列一(公園) 風景系列二(彎曲的路) 靜物(瓶花) 風景系列五(北師校門)
  • 長 、 縱
    80.5(外框)61.5(畫心) 公分
    寬 、 橫
    62.5(外框)47(畫心) 公分
  • 藏品介紹
    作品賞析:   「百合花」15F 水彩作品 作者以風景型的畫布,表現靜物型的空間,因此畫布空間的方式處理有別於畫家其他作品。構圖上應可見其受後期印象派「塞尚」三隻狗排列組合的啟示(主題置中拉長,向上延伸),二盆一甕以折線進行往左上斜出,綠葉左右展放,極力強調擴張的效果;加上地板的正方形切割的磁磚處理,其補實空間與造型的意圖很明確,雖稱不上是很精緻完美的作品,但可窺見作者突破求新的強烈意念,手法上兼有野獸派、印象派與表現主義的特色,為其所有作品中較為罕見的風格。 整體作品以暖色調為主,「圖」「地」採明度區隔。 六朵百合花向各異,厚塗以白色顏料,襯上朱橙、明黃的花蕊,明亮地綻放於暗沉的背景上,形成主題式的聚焦,熱力四放,一份年輕的生命力,活力展露無遺。 台中健康暨管理學院 倪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