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 X
  • line
  • 列印
開光-灣漆藝當代生活展9/9盛大開展 臺灣三大家族聯手臺中漆工藝師規模空前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為形塑臺中城市工藝願景,並提供中部資歷豐富、表現卓越工藝師展示平臺,自9月9日至10月16日在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推出《開光---台灣漆藝當代生活展》,以臺中特有「漆藝」發想進行策展,共滙集臺灣三大漆藝家族及臺中漆工藝師共14位、逾70件代表作品聯合展出。活動期間並規劃漆筷、漆藝點心盤、生漆塗裝等手作體驗及講座,讓民眾感受職人手作精神的淬煉和當代生活的樸質美學溫度!

今日開幕記者會啟動儀式,由文化局局長陳佳君、策展人陳俊良及「人間國寶」王清霜妻子陳彩燕,自錦盒中開啟王清霜2021漆畫新作《月下美人》,表達對百歲大師堅持創作的職人精神的崇敬感佩,尤其王清霜大師2001年80歲的首次個展也是在葫蘆墩文化中心舉辧,更是意義非凡。

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日治時期臺中豐原地區鄰近大雪山及八仙山兩座林場,提供漆藝發展獨特條件,成為臺灣漆藝文化的發源地,更是當時漆器
的重要產區,而辦理城市工藝展的內涵是呈現在地工藝的特色與驕傲,因此特別邀請國際策展人陳俊良規劃「開光-台灣漆藝當代生活展」,邀集王清霜、陳火慶和賴高山等三大漆藝世家及臺中知名藝術家共同參與,是臺灣質量規模首見的漆工藝大展,彰顯藝術傳承的力量及創新和發揚的精神。

「這是臺灣漆藝三大家族史上第一次同展共演,加上幾位新生代的漆藝家,可說囊括了三個世代,作品創作時間從1960年代到2022年,可以一口氣看到漆器藝術在形式上和技法上的眾多變化。」策展人陳俊良說,這次展覽以「開光」為主題,正如同為工藝品注入靈光的瞬間,在漆器琢磨中窺見時間質感與空間色彩,參透自然與人文的優雅蘊緻。

文化局指出,這次展覽囊括陳火慶、王清霜和賴高山三位漆藝大師和家族代表創作。有「臺灣漆藝之父」美譽的陳火慶以脫胎漆器、蓬萊塗及各式紋飾技法為主,家族四代傳承工藝,可從《蔓草夾苧漆瓶》、《金華古梅漆瓶》和《綺紋茶具盒》等作品,領略大師一生凝練淬礪的超凡藝境。

百歲漆藝巨擘「人間國寶」漆畫作品《桐林瑞梅》,運用高難度的「高蒔繪」、螺鈿貼附和蛋殼鑲嵌等,表現金銀圖紋交錯躍動、靜謐深黝的璀璨光彩。賴作明擅長原住民生活主題及蓬萊塗技法,作品《初春沉綠》融入最著名的千層堆漆並加以研磨,展現漆器絢麗層疊的色彩。

此外,陳清輝的《步步高升》漆藝展現細膩精緻的紋飾,形塑溫潤內斂的陰翳之美;王賢志擅長花鳥,脫胎漆瓶《萬冠展翠》以高蒔繪技法鑲嵌真實的羽毛貝殼,鉅細靡遺地刻畫孔雀開屏意象。李幸龍《雲氣》表現多面向立體空間效果及質感的強烈對比。梁晊瑋《蛹系列-蛻變》融合布片、蛋殼的漆畫創作,展現臺灣漆藝創新風貌。黃世昌《黃金雨》透過沉金技法與嚴謹構圖,刻劃細雨淋漓、水滴飛濺的浪漫情境。

文化局表示,漆器優雅實用,不僅運用在繪畫,其耐熱、輕巧的特性也可以成為符合手感的實用器物如酒器、花器、漆碗、漆盤、古琴等,歡迎民眾於展覽期間踴躍前往葫蘆墩文化中心欣賞難得一見的精采作品及參加系列推廣活動,詳細活動資訊可上中心官網(https://www.huludun.taichung.gov.tw/)查詢。

資料提供: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
承辦人:展演股 吳孟珍04-25260136*307
媒體聯絡人:推廣股 張銘真04-25260136*105
最後異動時間:2024-04-16 9:2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