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 X
  • line
  • 列印
印度與日本染織特色講座 免費報名參加
時間:104年4月26日(星期六)9:00-17:00

地點: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四樓工坊
  
  葫蘆墩文化中心配合「臺灣山海經-臺灣藍四季研究會會員交流展」,將於本週日4月26日上下午各辦理乙場次講座及座談會,邀請日本講師及國內知名染織專家前來分享日本、印度及臺灣的染織技術,本場次完全免費,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當天上午9時的演講主題為「印度木板刷更紗與日本友禪生產技術-比較與圖案特色」,邀請日本東京文化財客座研究員松山直子主講。松山講師從事日本的和服文化、無形文化財相關染織、木工的製作技術與保護制度、日本無形文化財遺產的保護,及中日韓無形文化遺產登錄等研究。

  「印度木板刷更紗」技術,早期藉由海上絲路船運貿易傳播至泰國、日本,和服的布料紋樣也呈現類似的技藝與圖案,甚至以「和更紗」為名。另外如一般民眾較為熟悉且曾購買過的東南亞、印度等國印染的桌巾布料,就是用木板刷更紗技法所製成。

  下午3時「臺灣藍染產業的現況與未來」座談會,邀請天染工坊藝術總監陳景林老師、東華大學馬芬妹老師、唐草設計創意總監胡佑宗,以及臺南藝術大學楊偉林老師、卓也小屋負責人鄭美淑等與會座談。

  本場次名額有限,即日起開放報名,可至葫蘆墩文化中心網站下載報名
簡章http://www.huludun.taichung.gov.tw/,或洽服務臺04-25260136分機9、傳真04-25244498報名。


資料提供: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

承 辦 人:張惠茹04-25260136*307

聯 絡 人:推廣組 張銘真04-25260136*105
最後異動時間:2024-04-16 9:2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