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 X
  • line
  • 列印
陳夏生結藝展 漆結融合如立體雕塑
展覽時間:104年1月3日至3月1日

展覽地點: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3樓編織工藝館

  兩岸知名結藝家陳夏生老師投入繩結工藝近40年,為研探中國結源流,整理、創新及拓展中國編結技法的第一人,善用戰國銅器的楚式雲紋、漢代畫像鳥紋、玉器上的裝飾、敦煌壁畫中的飛天、圖畫中的花卉,隨心所欲創造出無以倫比的絕妙藝品。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即日起至104年3月1日,邀請陳夏生老師及學生辦理聯展,以精美的中國結作品迎接羊年,祝福大家吉祥如意。

  陳老師自創融合「結藝」與「漆藝」,將粗麻線以生漆稀薄淺刷浸染,取結子硬挺質地,運用團錦結、酢漿草結等技法層次高堆高疊成線胎漆結,表現在具宗教意象「錦繡壇城」、「草書龍字漆結壁飾」、「繩胎蓮花首漆如意」、「法輪壁飾」、「安卡」等藏傳佛教、中國古代法器與古埃及權杖等紋結近作。從技術層面上跳脫慣有的平面編結思維,以單純編結呈現彷若立體雕塑效果的藝術珍品,展現極致結藝元素之美。

  陳老師現場編作同心結及吉祥結,說明結藝的文物研究如同歷史斷代的探尋。「吉祥結」在中國南北朝時代,即可見於菩薩圖像的服飾纓絡。中國結入門簡單易學,不需裝備工具,只需巧心慧心,並具沈靜鎮定心神之效。而創作靈感始之生活,如意及法器等作品即出自她長期從事文物研究工作的浸淫影響。

  陳老師1976年開始接觸繩結藝術,自學研究傳統中國結飾,曾任實踐家專「中國裝飾結」課程講師。1980年起於服務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珍玩科服務,並深入探究這項幾近失傳的古老繩結技藝編製技法和源流演變,1981年出版第一本著作「中國結」。此後藉由舉辦多次國內和國際展覽、出版編結書籍和系統授課,積極宣揚推廣,讓傳統的優美編結工藝,廣為社會大眾知悉和喜愛。

  75歲旳陳老師從事數十年的中國結教學,讓中國結傳統民藝,由瀕臨失傳到興盛發揚,造就周莉、廖淑華、黃明慧等多位專業老師,在繩結工藝領域備受推崇,於此次聯展提供近百件精緻繩結作品參與展出,還有來自日本的櫻井薰、表由美、小野理香、田村悅子,及Lily Chim等五位國際繩結藝師的作品,因繩結工藝促成文化交流,薪火相傳存續不絕。

  除展出外,1月17日週六上午10時舉辦「漫談中國結」免費講座,下午13時30分安排「同心結系列習編」教學活動,材料費用200元,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報名專線04-25260136分機9服務臺或分機307展演股張惠茹小姐。

資料提供: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

承辦人:展演組 張惠茹25260136*307

聯絡人:推廣組 張銘真25260136*105
最後異動時間:2024-04-16 9:2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