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 X
  • line
  • 列印
年輕音樂家張瑟涵以二胡展現跨界曲風
時間:103年10月5日(星期日)14:30

地點: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演奏廳

票價:100、200、300、500元 (兩廳院售票系統)

  年輕二胡演奏家張瑟涵自「17歲的日記」演奏會的驚豔演出後,闊別三年推出全新創作,融合戲曲、廣東音樂、爵士、流行、歌劇、探戈,及自創二胡、大提琴、鋼琴三重奏作品,橫跨不同世代及音樂類型的「悠游涵詠-張瑟涵獨奏會」,將於10月5日週日下午2時30分在葫蘆墩文化中心為國樂樂迷們精采呈獻。

今年20歲的張瑟涵,四歲開始學習鋼琴及小提琴,10歲時選擇主修樂器時認為只有二條音弦的二胡,卻能展現複雜音場與純熟精準的技巧功力,遂決定以彈奏二胡為職志。張瑟涵目前就讀臺南藝術大學五年級,二胡演奏以炫技曲目見長,也是無數比賽的常勝軍。13歲參加亞洲明日之星總決賽榮獲金質獎,2006至2010年皆榮獲中華民國國樂學會器樂大賽特優第一名,曾被媒體封為二胡小神童,並舉辦多場演奏會。

  張瑟涵期許自己在音樂造詣的精進創新與突破挑戰,此次音樂會跳脫擅長的高技巧詮釋知名曲目的表現方式,轉而著重文化底蘊層次,將近年深研古典曲目的成果,與粵曲、崑曲、西洋爵士及歌劇、即興演奏等集結多元呈現。首次嘗試創作的二胡、大提琴、鋼琴三重奏作品「霓」,擺脫單一品味,音樂會的整體呈現大學求學階段的心路歷程與心境轉變。

  張瑟涵表示,二胡演奏融入爵士、即興及傳統樂曲的元素,都是全新的嘗試與挑戰。爵士部份的演奏特色是以二胡模仿管樂器的吹奏方式,使用一些臺灣民謠的元素作發揮。並將自己的偉士牌機車、古董加油機為背景,營造樂曲時代氣圍。即興演奏則需掌握情緒的舖陳轉換,及興之所至的靈感激發。而透過二胡演譯崑曲,需以樂器模擬人聲唱腔的音色,相當困難。

  音樂會中並使用廣東高胡、低音二胡、電子水晶二胡、二胡等各式樂琴,其音域和定弦都不同,需要的力道、演奏表現不一,讓民眾欣賞乙場風格豐富獨特的國樂體驗。演奏會中並邀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主任歐光勳教授到場樂曲導聆,並與演出者同奏一曲。「悠游涵詠-張瑟涵二胡獨奏會」票價為100、200、300、500元,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葫蘆墩文化中心服務臺。

資料提供: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

承 辦 人:黃碧桃04-25260136*303

聯 絡 人:推廣組 張銘真04-25260136*10
最後異動時間:2024-04-16 9:2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