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 X
  • line
  • 列印
相聲講座 領略幽默奇趣的說演藝術
當生活中的幽默與表演藝術結合,將會擦出什麼火花?將表演藝術融入生活,竟然會為生活帶來無比歡笑喜樂!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於本週日8月10日下午2時30分,特邀吳兆南相聲劇藝社團長劉增鍇老師主講「相聲,幽默的人生觀」,免費入場,帶領民眾一起體會相聲的魅力,炎炎夏日讓你歡暢解暑!

劉增鍇老師將在講座中與大家分享相聲的內涵要義。對他而言,相聲不是耍嘴皮子、非關職業、也無涉藝術,而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幽默」的人生觀。相聲的包袱講究「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要懂情理,必須用心體察生活與週遭發生的一切人事物,將能從中理解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差異,即使同一個人,也會因時間、年齡、立場、環境等等原因,而呈現判若兩人的面貌。

劉老師強調,單一角度的眼光,不能滿足相聲需求,多元化、無預設立場的關照,才是創作相聲基本要素。應用在生活上,就是樂於聽聞各種論點,習慣站在別人的角度看待事物,同理心不是理想、不是追求,而是全方位觀察後的自然結果。

  劉老師指出,林語堂先生視「無入而不自得」為幽默典範。「笑著把人推倒,再含淚扶他起來」這個聽來玄妙的講法,在許多相聲段子中可以體會。比方敘述甚至模仿殘障或壞人,表面上低級趣味,暗含的卻是反歧視、反不公的悲憫情懷。而出現在相聲裡的愚鈍角色,往往是最具智慧的人物。

  喜愛相聲的朋友們,除了本週日的講座外,吳兆南相聲劇藝社為慶祝吳兆南老師今年九十大壽,隆重推出「步步驚喜之吳門真煩傳」年度大戲,於9月20日週六晚間熱情開演,民眾可至兩廳院售票系統購票欣賞。本劇由「全才演員」郎祖筠編導、「曲藝王子」劉增鍇製作,攜手打造驚豔指數爆表的傳統藝術好戲。一場演出滿足你所有的喜好,古裝喜劇、相聲、京劇、快板書、獅鼓陣等輪番上陣,讓你體驗傳統藝術中最「時尚」的靈魂。

資料提供: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

承 辦 人:何敏04-25260136*310

聯 絡 人:推廣組 張銘真04-25260136*105
最後異動時間:2024-04-16 9:2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