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 X
  • line
  • 列印
張也雕塑作品 凝結瞬間美感
日期:103年6月27日至7月27日

地點: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二樓畫廊

雕塑家張也為在地優秀青年藝術家,創作的大型雕塑裝置藝術作品,可見於大臺中多處建築景觀。此次張也以「動勢」為美術家接力展主題,作品刻意突顯結構及製作上的難度技巧,呈現宛若定格紀實攝影的瞬間動態之美,讓觀者感受強勁爆發能量的視覺美感效果。

  張也藝術涉獵廣泛,擅長繪畫、攝影與音樂,將以上元素以符碼形式隱現作品之中。創作主軸是以具象刻畫卡通漫畫式的誇張造型,或簡化線條手法的外在形體,呈現瞬間剎那美感的隱潛式風格,表現流暢的張力。代表作「放肆」,藉由突顯牛隻前後四肢的跳躍張力,呈現運動攝影的「霧化拖影」效果。

  張也表示自幼因祖父從事傳統劇團,耳濡目染熟知忠孝節義故事,及人物口白四句聯,此次特別運用臺灣俚語、七字四句聯、詩詞等本土人文語彙詮釋作品涵義,此次個展也是首創以手稿圖、詩詞、攝影及雕塑並呈的特色展出。

「動勢」個展主要以三大系列呈現,「愛貓的女人」銅雕系列作品,表達現代女性獨立與自我肯定的樣貌,獲高雄市立美術館永久典藏。「音樂狂想」系列,以樂器演奏的瞬間動勢為主,優美形體及強勁氣勢,傳達給觀者音樂旋律的真實感與震撼力。
  「雲動‧念動」系列表現風動意象,傳達小孩對飄動雲朵所產生的造形聯想,運用不銹鋼鏡面支撐反射的獨創作法,以虛實相應的方式營造雲層浮動空靈的感覺。此系列為展場整體性的裝置重點,充滿趣味愉悅的氣氛。

  張也表示,他創作的內在意涵在傳達樂觀陽光的正面能量。整體呈現上以人體為題材,透過戲劇與故事或記憶性的聯想,創造表象性凝結瞬間的律動形貌,讓觀者可透過目光的轉移,形成一種視覺的動態畫面。尤其利用建築工法結構打底,讓青銅主體騰空飛躍、輕盈流動。向來被視為家國重器、具粗獷重量感的青銅,竟能同時營造出躍動生命力與氣流空間感,令人驚嘆。

張也於22-26歲期間即獲全省美展一、二名及高雄美術館典藏作品等殊榮,近30年的雕塑創作歷程,獲獎無數,並受邀設置許多建築公共藝術,始終在地深耕,創作不輟,為精益求精並至臺中教育大學美術研究所進修,並完成許多精采作品。

  「動勢-張也雕塑個展」呈現的多元化題材,記錄作者對自然界主觀的視覺感官,與詮釋宇宙間正向能量的氛圍,展出期間自即日起至7月27日,7月5日週六下午2時30分安排作家現場導覽,邀請民眾欣賞雕塑極致的瞬間之美。

資料提供: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葫蘆墩文化中心

承辦人:展演股 陳香吟25260136*308

聯絡人:推廣股 張銘真25260136*105
最後異動時間:2024-04-16 9:2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