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 X
  • line
  • 列印
館藏和服展示 呈現日本織藝美學
日期:103年2月15日至5月18日

地點:葫蘆墩文化中心一樓文創交流區及三樓編織工藝館

  日本和服向來以精緻的織布技術及印花設計聞名國際,體現大和民族傳統美學。葫蘆墩文化中心多年來籌辦和服相關的展覽、體驗、改造、走秀等,已為年度盛事,本年度「綠色時尚-館藏捐贈和服展?,即日起展出京都西陣織、福岡的博多織、名古屋的有松鳴海絞、鳥取的倉吉絣、沖繩的芭蕉織、紅型、八重山上布等日本各地和服特色工藝,歡迎民眾前來品味欣賞。

  今日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葉樹姍局長身著小紋和服,優雅現身宣傳本次活動,並分享岡弘夫婦募集和服贈予中心典藏的溫馨故事,及首次和服穿著體驗,感受極致美感與細節嚴謹的要求。葉局長表示,編織工藝館辦理和服展讓民眾欣賞豐富典藏,也見證近十年臺灣及日本藉由和服捐贈,在文化傳承與藝術交流所展現的成果。會場文化中心同仁展示各式傳統精緻和服,專事京都西陣織的臺灣代工藝師黃蘭葉老師及劉千韶老師,現場示範和服腰帶緙織與刺繡技藝。

  此次和服展展出婚嫁、成年、喪儀等生命禮俗的白無垢、黑留袖等專用服裝。適用於茶會或花道的色無地和服、外出社交的小紋和服、仲夏夜煙火祭典的浴衣、兒童七五三節的祝著等,另有亞洲大學時尚設計系林青玫主任以懷舊翻新的概念改造的外套、禮服、手提袋、圍巾等計250餘件展品,展現各具風貌、風情萬千的和服之美。

  葫蘆墩文化中心自2006年起,獲得日本山口縣萩市岡弘夫婦贈予大批珍貴和服及雛祭人偶,更於102年由日本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北投文物館洪侃副館長等共享盛舉提供和服及相關配件典藏。為讓民眾瞭解和服藝術蘊含的染、織、繡、結等工藝技術,及日本南北各地風格迥異且各具特色的和服產業特色,除辦理年度展外,並多次受邀於臺中福華飯店、東海大學、民俗文物館、屯區藝文中心、彰化師範大學、臺北北投文物館、花蓮松園別館等地辦理巡迴展,發揮推廣國內外織染文化特色的功能。

  配合本次展覽,將於2/22、3/8、3/22、4/12、4/26、5/17、5/18舉辦14場次體驗活動,提供男、女和服、童裝等10套,及專業髮妝協助,讓民眾從和服精心裁製與完整搭配,體驗大和民族蘊涵的傳統人文精華。活動詳情請參考中心網站hppt://www.huludun.taichung.gov.tw,報名請洽04-25260136分機9服務臺或分機320賴小姐。

提供單位: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

聯絡人:張銘真04-25260136
最後異動時間:2024-04-16 9:2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