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 X
  • line
  • 列印
大字書法 轉化文字的意境美感
時間:104年8月14日至9月13日

地點: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二樓畫廊

葫蘆墩文化中心美術家接力展藝術家張家馨,筆墨線條聚焦在簡單的對話及無限的想像,運用「一個字」到各書體不同形式的轉化,筆鋒聚散自如的立體線條,結字大小相形的張力空間,構築文字的獨特形態,彰顯書法藝術另一種不同層次的意境風貌。

張家馨現任臺中市忠信國小校長,作品透過哲學性思考的易經、老子、莊子等經典出發,和古典樂、陶淵明展開跨界對話。此次個展的簡單想像系列,自日本書法家井上有一的大字書寫發想,大字單書「簡」透過簡帛書及篆書線條的運作方式,傳遞質樸單純的文字內涵。「單」融合行書草書,表現字意的純粹與唯一。「想」以草書簡化,線條的迴轉如同思想的複雜,可以轉化沉澱。「像」重布局平衡、左右輕重,不能偏頗改變,表達每個人各具獨特性。

張校長透過各體簡單優質線條的交織,揮運著整體文字的舞動。其中一幅「行」字,左右各以纖細蒼勁的線條對峙、「變」字簡單如紫藤花串,往下跌宕自然延伸的佈局自然流露藝術之美。以「時間」為軸線的小斗方系列,飛快線條的運行,詮釋時間流動的意念。

張校長耽於書藝數十年,轉益多師並受陳欽忠教授指導點撥,厚實書寫的文化底蘊。作品曾獲臺中縣美展第一名、桃城美展第三名、全國美術獎入選等多項獎項。

「簡單‧想像 張家馨書法展」於葫蘆墩文化中心展至9月13日,8月22週六下午2時辦理現場導覽解說。作者在書法創作上發揮秩序、色彩、比例、質感、構成等基本美感素養的浸潤與影響,讓民眾在簡約典雅的筆墨線條交織中感悟美的力量。

 
資料提供: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
承辦人:展演股 林沁儀04-5260136*308
媒體聯絡人:推廣組張銘真04-25260136*105
最後異動時間:2024-04-16 9:2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