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 X
  • line
  • 列印
花海爭妍 江菊秋梅花牡丹水墨展
展覽時間:104年4月17日至5月10日

展覽地點: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四樓畫廊

水墨畫家江菊秋畫梅三十餘年,今日起於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梅花及牡丹主題作品,展場一片花海爭妍,濃厚墨韻呈現牡丹富麗華貴、雍容端莊的風姿,以及萬千梅花齊放,梅幹矯健似龍的震撼氣勢。

江老師生長於農家,幼時與長輩種梅採梅、醃梅食梅,深愛梅樹耐寒抗旱、枝葉繁密茂盛的豐饒生命力,更愛嚴冬時節一枝獨秀,傲看風雪,笑迎春暖大地的福運與芳香。1975年拜「梅仙」蔣承贊先生為師,開始習畫梅花與牡丹,藝術創作多以兩者為題入畫,但更鍾情於梅花有如君子的風骨神韻,兼具壯士矯健蒼姿的特質。

江老師因愛梅畫梅,在青山疊翠處修築「樸拙園」親植梅樹、觀察梅姿、寫梅百態。也廣遊以梅聞名的山林庭園,流連梅叢尋覓畫梅真韻,將自然界的梅花百姿,轉化於宣紙的藝術形象,體現「霸、雄、剛、秀、奇」的梅花氣節。

  江老師表示,畫梅宜氣韻生動,梅幹必須蒼勁有力,墨韻渾厚,使梅幹有矯龍取水之態,冰霜傲骨之神。花姿則須色彩鮮明,活力充沛,有如從畫紙躍出,象徵梅花破雪而立,報知春回大地,生機綿延。此次展出的巨幅作品「萬里江山萬里紅」,寫畫200多年的老樹梅花,在隆冬挺立怒放,體現無懼霜雪,遍映江山的震撼氣勢。「萬里富貴萬里春」,彰顯牡丹雍容華麗,富貴吉祥所烘托的太平盛世。

  作品「玉樹銀濤千里秀」傳達梅花大地爭春、生機延綿的妍麗景象。精緻小品「清香溢四海」、「紫韻呈祥瑞」等讓您在斗室之中,也能欣賞梅瓣小巧,枝幹騰挪的淬礪梅花之美。

  「江菊秋梅花牡丹水墨展」展覽期間為4月17日至5月10日,江老師於每週三及週日上午9時30分,現場揮毫示範並導覽講解,以推廣畫梅藝術,並與同好砥礪畫技。本週日4月19日上午10時並舉辦開幕式,歡迎民眾蒞臨指教。
  
提供單位: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
  
承辦人:展演組 傅素花04-25260136*305

媒體聯絡人:推廣組 張銘真04-25260136*105
最後異動時間:2024-04-16 9:2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