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 X
  • line
  • 列印
亞洲、原住民織布機與織品特展
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新聞稿,敬請刊登。謝謝!103/7/24

亞洲、原住民織布機與織品特展

日期:103年7月19日至8月10日

地點: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一樓文創交流區

衣服是人類每天的生活基本需求之一,因此從遠古時代起,手工織布即為世界共通的技藝。葫蘆墩文化中心即日起至8月10日,規畫「知織為織知~從水平織機到直立式織機」特展,透過影音、圖版、實物,介紹亞洲民族的各式手工織機及織品。

  本次展覽陳列文化中心館藏的泰雅、布農、阿美、排灣、達悟等原住民各族傳統的背帶式水平織布機、弓形織帶機,及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印尼等各式手工織機,與各式織品。其中泰雅族以單人操作織機即可穿經引緯交織成布,結構簡單但技術繁複。布面的紋路、線條以及色彩的調配藝術,較各族突出,織品美觀精緻、細膩出色。

  織布機根據各民族的游牧、農業等生活特性,及手工業、工業、科技發展而演進變化。如臺灣各地區原住民族特有的席地水平織機、竹製弓形織帶機等,是為配合早期游牧生活方便遷徙而設計。後來隨著農業社會的形成變遷,發展成直立型與落地型的高背式織機,例如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的木座型水平織機,機座成五六十度的傾角,就是為人們定居所在的空間需要發展而成。

  透過「知織為織知~從水平織機到直立式織機」特展,讓民眾認識各民族手工織機的特性,及織者的慧心巧思、精湛技藝。配合本場展覽,於7月26日、8月2日週六上午10時及下午2時,8月9日週六下午2時,分別規畫「織蓆」、「泰雅織布」與「織布」等三場次示範活動,歡迎民眾前來欣賞匯聚多樣民族智慧、涵納不同傳統藝術文化特色的工具、織品與技藝。
  
資料提供: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

聯絡人:推廣組 張銘真25260136*105
最後異動時間:2024-04-16 9:2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