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 X
  • line
  • 列印
薄如紙片陶壼 精刻百字經文
日期:103年5月9日至6月4日

地點: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三樓編織文物館

  謝長志及吳秀珍陶藝夫妻檔浸淫陶雕美學創藝10年有餘,巡迴雙個展即日起至6月4日於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作品融合中國文學、花鳥書畫、金石篆刻、吉祥圖騰、雕刻等藝術合體而成,達到氣韻傳神的境界,展現陶瓷敦厚內斂與純樸素顏之美,尤其作品多以經文刻畫,賞陶之時更讓人由心感受寂靜平和,如身處空靈靜謐的禪境。

  陶藝家謝長志表示,陶雕美學經火與藝的考驗焠煉而成,主要是運用精準刀法。其中陶壼作品藉光影映照,處理推平成紙片般輕薄細緻的瓶身,利用刀尖點剁數千次成細點顆粒的文字形貌,小巧壼身精刻226字行草經文,觀者無不讚賞稱奇。「將進酒」及「月下獨酌」藉用李白詩詞,以篆體字形融入中國吉祥圖案,著重刀法與力度,呈現出流暢靈巧的立體感,曾獲苗栗縣陶藝創作競賽佳作。

  吳秀珍老師創藝以大自然花鳥為題材。吳老師表示,一件生動完美的作品,除了表達創作者的情趣意境外,尤重形象的刻劃、神態的反映,虛實疏密的構圖與刀筆運用。操刀力求剛柔相濟、層次分明、流利生動、富有韻律感。白瓷作品「荷香陶緣」表達荷花清淨無瑕、晶瑩玉潤的特質。「藝結君嵐」仿古陶枕,以花中君子量身藝創,學習君子的氣度雅量。四方體造型設計講究相互對應,花鳥呈顯縱深的立體感,側邊的詩詞文句以陰刻雕法,增添文雅之趣,曾獲101年苗栗美展陶藝類佳作。

  對二位陶藝家而言,陶雕美學是一門修行課程,在陶園裡從事開墾創藝,生活藝術與大自然的雋永情趣完美融合,書法水墨、詩詞經書傳達意象心境,於「陶性」似「人性」的微妙關係中,營造一片和樂融融世外陶緣。

  「陶情畫藝美學雕刻-謝長志、吳秀珍雙個展」透過苗栗、新竹、基隆、臺中、南投、雲林等六縣市巡迴展覽,散播陶雕美學種籽。本週六、日上午二位老師並作現場導覽,與喜愛藝術的同好交流分享,歡迎民眾前往聆賞。

資料提供: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

承辦人:展演組 傅素花25260136*305

聯絡人:推廣組 張銘真25260136*105
最後異動時間:2024-04-16 9:2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