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顯示大圖
冰裂黃瓷
  • 分類
    陶瓷
  • 作品名稱
    冰裂黃瓷
  • 創作者
    林葆家
  • 創作年代
    1988
  • 同類作品
      絕代風華 嫩綠嫣紅 歲收 雙口連體陶瓶 星光滿天 雲淡風輕 祭紅撇口天球瓶 濃情 倆 冰裂黃瓷 閒逸 多彩釉瓶 飛龍 芳香隔遠山 紫色花 沉魚
  • 直徑(底)
    13.8 公分
    腹  圍
    92 公分
  •  高
    31 公分
    直徑(口)
    12 公分
  • 重  量
    5700 公克
  • 藏品介紹
    本件作品為作者近期所作,器形底小腹圓,似橄欖狀,極具比例美,而釉色方面以氧化銅為著色劑,因化妝土與釉藥相互影響而產生流動,形成如樹枝狀的紋飾,整體而言,充分展現「現代陶」之美,為一難得佳作。冰裂紋亦稱「開片」,因釉面裂紋形同冰裂狀而得名。其產生是因為高溫窯燒時,胎面與釉面的膨賬系數不同所致。另外過早出窯,驟然接觸冷空氣亦會有此效果。然而也因其膨賬系數不同,早期窯燒時常遭遇釉面與瓷胎一併產生裂紋情形,損毀率極高。 作者介紹:  林葆家先生,西元1915年出生於本縣神岡鄉世家,卒於1991年,為本省最早赴日研究陶瓷藝術的唯一的學人,早期本省對於釉藥等科學知識較為貧乏,林教授返台後,傾其所學供獻給荒脊的台灣窯業,光復後更召集從業人員長期講授窯業知識,指導本省窯業發展良多,並首開風氣之先創辦「陶林」陶藝教室,因材施教,提攜後輩可謂不遺餘力,當前許多陶藝界之中流砥柱,不乏出其門下,畢生致力陶藝研究、推廣不斷,有「台灣現代陶藝之父」之譽。 創作年代:1988年 窯燒溫度:1260℃ 坏土:瓷土 釉藥:冰裂黃釉 宋代瓷窯百家爭鳴,為陶瓷最輝煌時期,哥窯即以此冰裂紋為其作品特徵,之後景德鎮窯爭相仿效。而黃釉則是以鐵銻元素為著色劑,盛燒於明代景德鎮窯。 本件作品圓弧造型優雅、流暢,飴黃釉色勻淨明亮,冰裂釉紋與簡鍊豐滿的器形相互對照,反映出細膩得質樸美,黃色一向是中國帝王之色,更展露出無以取代的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