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顯示大圖
嫩綠嫣紅
  • 分類
    陶瓷
  • 作品名稱
    嫩綠嫣紅
  • 創作者
    林葆家
  • 創作年代
    1989
  • 同類作品
      絕代風華 嫩綠嫣紅 歲收 雙口連體陶瓶 星光滿天 雲淡風輕 祭紅撇口天球瓶 濃情 倆 寶藍灰條紋釉罐 冰裂黃瓷 閒逸 多彩釉瓶 褐釉 飛龍 芳香隔遠山 紫色花 沉魚
  • 直徑(底)
    18.3 公分
    腹  圍
    88.2 公分
  •  高
    23.5 公分
    直徑(口)
    6 公分
  • 重  量
    5600 公克
  • 藏品介紹
    本件作品青瓷釉色典雅,以紫紅色網狀紋飾上半部,瓶口處以強烈對比紅、綠彩繪楓葉,網紋則突顯其立體感。 根據專家評論指出:這是一件很完美的作品,透露出現代人的語彙,以網子形容圍牆,露出綠色和紅色的樹葉,意喻時下的男女情懷,表現方式既保守又大膽。造型如鐘,穩重大方,簡潔優雅,使人感覺增一分或減一分都嫌太過。 創作年代:1989年 窯燒溫度:1260℃還原燒 坏土:陶土、白化妝土 釉藥:青瓷、鈞窯、銅紅、孔雀綠 釉色上更是獨到,中國陶瓷史曾出現釉下彩與釉上彩,為後世陶瓷界所仿效,而林教授卻自創釉中彩,可說是為陶瓷界繼往開來,本件即是代表作,所謂釉中彩便是在青瓷釉上,透明釉下加彩,使釉彩更為立體並具層次感。 而另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陶瓷史上最輝煌的一頁,是宋朝青瓷,故名思義,以瓷土燒造,而林教授的青瓷,卻以陶土為素坏,似瓷非瓷,但釉色並不稍遜,反而更為沉靜素雅,也創造出無法取代的個人風格。 由上可見,林教授陶藝技法爐火純青、精湛無比,延續傳統更具開創的遠見,中國陶瓷雖然響礜世界,但晚清以後,多偏向彷古,並無創見,而林葆家先生,可說是陶瓷界的復興者,其勇於開創的精神更值後輩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