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顯示大圖
絕代風華
  • 分類
    陶瓷
  • 作品名稱
    絕代風華
  • 創作者
    林葆家
  • 創作年代
    1988
  • 同類作品
      絕代風華 嫩綠嫣紅 歲收 雙口連體陶瓶 星光滿天 雲淡風輕 祭紅撇口天球瓶 濃情 倆 冰裂黃瓷 閒逸 多彩釉瓶 飛龍 芳香隔遠山 紫色花 沉魚
  • 直徑(底)
    16.2 公分
    腹  圍
    88.6 公分
  •  高
    23.5 公分
    直徑(口)
    6 公分
  • 藏品介紹
    作者介紹:  林葆家先生,西元1915年出生於本縣神岡鄉世家,卒於1991年,為本省最早赴日研究陶瓷藝術的唯一的學人,早期本省對於釉藥等科學知識較為貧乏,林教授返台後,傾其所學供獻給荒脊的台灣窯業,光復後更召集從業人員長期講授窯業知識,指導本省窯業發展良多,並首開風氣之先創辦「陶林」陶藝教室,因材施教,提攜後輩可謂不遺餘力,當前許多陶藝界之中流砥柱,不乏出其門下, 畢生致力陶藝研究、推廣不斷, 有「台灣現代陶藝之父」之譽。 作品介紹: 作品尺寸:30×30×31cm 創作年代:1988年 窯燒溫度:1260℃ 坏土:瓷土 釉藥:青瓷 「青瓷」自宋代以降,風靡了陶藝世界至今不衰,宋代名窯中的汝窯即以燒製此品種瓷器而留名青史,現今台北故宮博物院所有此窯青瓷數拾件,極其珍貴。 本件作品為林教授晚年創作,以鐘為造型,其粉青釉色含蘊敦厚儒雅氣質,造型亦典雅,大方,是八○年代倡導「新古典主義」時的佳作。「粉青」為青釉品種之一,有釉質瑩潤著稱,青綠中略顯粉白,色調淡雅,清朝景德鎮窯亦曾以燒製粉青瓷器聞名。 此作品與傳統青瓷不同的是,並非全以瓷土為素坏,在土質與釉藥搭配上,開創新的技法,極具時代意義,更是作者個人風格鮮明的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