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展覽

  • X
  • line
  • 列印
  • 薪傳三十-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30週年回顧展 策展影片
  • 時間:9/21-10/21
  • 地點:大廳、展覽室Ⅰ〜Ⅵ
  • 薪傳三十-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30週年回顧展 策展影片

    「藝術薪火相傳—臺中縣美術家接力展」為臺中縣立文化中心(現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 於1988年全臺首創,隨2011年縣市合併,展覽轉型為「藝術薪火相傳—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參展對象從原臺中縣藝術家擴大到整個大臺中地區藝術家,至2018年已走過三十個年頭,半甲子歲月的耕耘已孕育出216位優秀藝術家。

    回顧接力展辦理歷史,三十年的時空環境變遷,藝術發展及藝術家個人成長的變化,恰可由這一段較為完整的時間作檢視,並以展覽形式讓歷史活化。開辦之初,邀請當時已在畫壇奠定地位的畫家舉辦接力展,為展覽開先氣之風,吸引更多潛力畫家參與;十年的世代更迭,前賢或引退或以提攜後輩為任,潛力畫家成熟茁壯,世代交替的時間洪流推動藝術前進,再經十年轉換,更多畫家成就非凡,標榜時代藝術風潮;最近十年的藝術家,接受現代思維及更具國際觀,努力型塑獨特、辨識度高之個人風格。分屬不同時期三個世代的藝術家作品共同展出,可謂一段美術歷史樣態的呈現。

    展覽為能呈現三十年地區的美術發展脈絡,將以「作品對照」的形式展出,依「作者時期」安排展場。十年世代為一主體,最早期臺中縣第一屆至第十屆的美術家,多數屬於當時居於領導地位之畫家,作品足以反映當時代的美術風貌;接續第十一屆至第二十屆的美術家,多數當時參展已開始嶄露頭角,對藝術有個人見解,此次展覽提供當年舊作和近作各一件,作品自相對照下,可了解藝術家個人成長歷程,也對應時代風潮的影響;最近期的臺中縣第二十一屆和第二十二屆,以及臺中市第一屆至第七屆的美術家,年輕化的畫家貼近當下環境,作品得以反映目前藝術風向。另將最早期與最近期的美術家作品各挑選代表性數件並置,作為一種時代意識變遷的對照。 「薪傳三十—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30週年回顧展」是一場集體參與的盛大美術饗宴,計167名藝術家共襄盛舉,展出油畫、水彩、膠彩、水墨、書法、陶藝、雕塑等各類媒材作品260餘件,精彩作品一同展出,呈現大臺中傲人的藝術風華。
  • 薪傳三十-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30週年回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