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展覽

  • X
  • line
  • 列印
  • 翦染逢織—2018纖維創作展
  • 時間:107.2.2-3.4
  • 地點:三樓展覽室Ⅲ
  • 「臺灣織染文化創意協會」是一群來自台灣各地的染、織工藝愛好者,因為受教於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簡玲亮、馮瓊珠二位老師,懷著感恩的心,選用二位老師的姓氏諧音,取名「翦染逢織」,一方面感謝二位老師長久以來不辭辛勞的將染織工藝傳承下去,二方面眾人將多年來所創作的染織工藝成果呈現出來,使觀賞者瞭解染、織之美。

    人類長久以來使用的植物染料,因為化學染料的發明、使用而衰退。不論是現還是布,此次展覽的染色作品多使用台灣植物染色,經由多道工序的傳統染色法將色素染著在纖維上,這來自大地的顏色,豐富、多樣,呈現給觀賞者無法預期的色彩體驗,過程中都是健康無害、對環境友善、對人零負擔的製程。

    「織布」是經緯線的交錯,需要全然的靜心與專注,一絲一縷在穿梭中,織就的不僅僅是一塊布,也是一塊時間堆砌的藝術,那是跟自己心靈的對話。享受一場慢活的織布之旅,體驗慢即是快的人生哲理。植物染色與手工織作,在快速變遷的潮流中,看是不合時宜,但人的身體與心理的「健康」卻能夠在這兩種工藝中找到落腳處,此次三十多位的創作者從不同的生活經驗與文化層次中呈現多元的創作方式,豐富且多樣,猶如我們所處的環境般多姿多彩。



    翦染逢織—2018纖維創作展

  • 簡淑秋-秋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