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展覽

  • X
  • line
  • 列印
  • 春遊.花饗.樂田園-葉發原皮塑創作展
  • 時間:106.1.20-2.26
  • 地點:1樓文創交流區
  • 春遊.花饗.樂田園-葉發原皮塑創作展

    展覽簡介:本次展出內容是葉發原老師對自然的觀察、鄉土的眷念及人文的關懷之體現,包含「田園」、「螃蟹」、「豐收」、「螳螂」及「螞蟻」等系列作品:

     「田園系列」-榮獲「民族工藝獎」一等獎之作品,蔬果草蟲及花卉等田園風光充滿野趣的生命力,讓平日忙碌的都市生活能於其間享受片刻悠閒。 「螃蟹系列」-享譽國內外皮藝界最具代表之系列作。栩栩如生的皮塑螃蟹真假難辨,展現高難度工藝技巧,作品名稱因取「蟹」與「謝」諧音,充滿吉祥祈福及感恩回報的意涵。 「豐收系列」-描摹臺灣早期農家生活,蓑衣下田、辛苦耕作、甜美豐收及桿臼搗米等情狀,滿臉風霜的農人傳達出辛勞與感動。 「螳螂系列」-趣味橫生、富想像力的擬人化作品,螳螂打高爾夫、下棋、演奏,甚至娶親樣樣來,作者眼中的螳螂好比穿著燕尾服的紳士。 「螞蟻系列」-展現創作者觀察入微的精細作品,寫實精雕的皮塑螞蟻,必須運用放大鏡輔助才得以完成其身上的粗毛,高度團結、社會性的生活型態,反映和諧與溫情。 

     葉發原簡介:生於桃園大溪鎮鄉間,孩提時期的葉發原對自然萬物觀察入微,深刻影響其於藝術的創作,秉持「藝術根生於鄉土,創作來自於生活」的理念。有感於皮雕創作多趨向皮包、皮帶等實用性作品,葉老師希望能藉由皮塑技法,將皮革的平面表現轉向立體造型,賦予皮革新生命、增添藝術性。研習皮塑工藝過程曾向皮塑前輩詹繆淼老師請益,於不斷琢磨中亦漸漸確立個人創作特色,其巧奪天工的技法使其獲得多項獎項,更榮獲第三屆「民族工藝獎」一等獎的殊榮。

  • 展覽大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