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

  • X
  • line
  • 列印
第8屆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

  第8屆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由7位藝術家大放異彩:「拼貼的繁華—美之外的省思」蔡維祥水彩展、「真情臺灣」陳海源水墨創作展、「豐葦之原 福地心印」黃秋蓉篆刻展、「生活自在」黃譓丞油畫展、「頑石人生」阮秋淵石雕展、「翰墨空靈」許文德水墨創作展及「竹夢踏實」吳明錩竹藝創作展,在簡要文字陳述和形象色調引導下,初略感受展出者欲傳遞的溫度、深度……

紅彩—追憶
第217棒由水彩家蔡維祥揭開本屆序幕。「拼貼的繁華」畫臺灣的美,畫藏在城市角落的時間滄桑,畫環境裡物換星移的殘留足跡。想表達的是「美之外的省思」及更深層的人文思維,透過關懷生存土地的時空變化所留宕出濃郁的人情味,藉由彩筆揮灑,追尋那些被遺忘的瑰寶,並感謝上蒼恩賜的一切美好。

橙畫—紀實
第218棒為水墨家陳海源,以大自然為師,對臺灣土地抱以關懷。足跡踏遍全臺,以寫生歌詠臺灣自然風光、名勝古蹟,對臺灣現況予以關切,以超現實手法探討社會議題,發人省思。作品跳脫傳統水墨畫題材,代之寫實、超現實兼有,「真情臺灣」用筆墨傳達內心對寶島土地的真感情,喚醒眾人對社會問題的重視。

黃印—告白
第219棒為篆刻家黃秋蓉,以紅與白交錯的線條,構築出空間的變化、輕重、離合、承應;用內容與圖像表達內心的感受、自我反省;邊款是治印的時間,更是她對這方印的創作想法。「豐葦之原 福地心印」透過一般書畫用印、古語文字及肖形印等篆刻創作,表達對家鄉—豐原,這物產豐富、人文薈萃之福地最深的依戀。

綠筆—探尋
第220棒為油畫家黃譓丞,以水墨的各式山水皴法表現山景的厚重堆疊,用留白顯現空靈幽谷秘境;以西畫概念的繽紛色彩、流暢線條及多變造型表達圖面的張力。「生活自在」探討生命的源起與奧祕,融合東西方繪畫形式來傳達與大地共舞、和睦相處的理念,以及欲尋找一方祥和安定樂土的內心情感。

藍石—真言
第221棒為石雕家阮秋淵,選擇最沉重穩定的素材來創作,為自己飄浮不定的人生下定錨,敲鑿作品也刻劃人生;自比頑石,以平常心對待無常的幻變,從石材中理解無常,在作品中展現隨性隨緣。檢視自我後吐露的「頑石人生」,訴說創作生涯中的艱澀和堅持,表達即使年邁力衰仍要繼續構築的石頭夢。

靛墨—空靈

第222棒為水墨家許文德,常在雨、幽、寒、靜、動之中尋找創作的靈動,構圖力求意境深遠、氣韻生動、層次分明,慣用濃淡墨色之積、烘、染逐步完成創作,融合西洋繪畫的透視與光影原理,忠於自身所觀、所思、所感;「翰墨空靈」展現線條美學與黑白墨韻,呈現清新、空靈,詮釋自成一格的東方文人審美觀。

紫竹—物語
第223棒由竹藝家吳明錩為本屆畫下美好句點。以臺灣茶文化為發想,將竹材搭配異媒材創作生活用茶具;又深諳竹之特性,突破形體囿限,開創有別於傳統雕刻方式的竹藝作品。「竹夢踏實」展現工藝貼近生活而兼有藝術美學之面向,於精巧物件中品味創作者的細膩思維,體會寄寓其中的無限想望。

屆別 棒次 展覽名稱 展覽日期 展覽地點
8 217 蔡維祥水彩展  107.3.16-4.15

2樓 展覽室Ⅱ    

8 218 陳海源水墨創作展      107.4.20-5.20

2樓 展覽室Ⅱ  

8 219 黃秋蓉篆刻展 107.6.15-7.15

3樓展覽室Ⅴ   

8 220 黃譓丞油畫展 107.7.6-8.5

2樓 展覽室Ⅱ   

8 221 阮秋淵石雕展 107.8.10-9.9 2樓 展覽室Ⅱ  
8 222 許文德水墨創作展 107.10.26-11.25

2樓 展覽室Ⅱ   

8 223 吳明錩竹藝創作展 107.11.30-108.1.6     

2樓 展覽室Ⅱ   

 

最後異動時間:2024-02-01 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