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

  • X
  • line
  • 列印
第4屆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
   美術家接力展迄今103年堂堂邁入第4年。第191至196棒次,分別由李翠婷、吳文寬、張也、郭心漪、雷安平,與劉明凱等6位藝術家接棒展出,涵蓋膠彩、油畫、雕塑、水彩、陶雕、篆刻等類別。感謝參展藝術家提供畢生心血,讓大臺中的藝術文化發熱發光、萌發燦爛,市民們的精神文化更臻豐潤圓滿。
 
    第191棒由膠彩畫家李翠婷揭開序幕。自云藝術是在對所有傳統、歷史、時代之妥協與不妥協間完成。致力於開拓中國傳統繪畫新語言,對提昇藝術淨化努力不懈。「光音系列」透過女性觀點詮釋中國傳統山水既有文本,凝煉成個人特有的造型語彙;「存在主義發條玩具系列」聚焦嚴肅的人生境遇與抉擇議題,以舉重若輕的幽默態度揶揄人性。由心性到入世,李翠婷作品中充滿愛與光明的正向力量,詩意般的繪畫傳達敏銳細膩的情感及直觀幽微的內心世界,更呈現出初心澄明的東方人文思維。
 
     第192棒接連展出者為油畫家吳文寬。創作以「生、性、意」的心靈劇場為主題,起源於生活所思所感,從向日葵、靜物、提琴、八佾舞、貓的故事等日常萬物洞察生命奧秘,以貓咪性格隱喻人生林林總總,捕捉人性內在多變與性格莫測,動物靈性道盡凡世間七情六慾。並透過藉物喻情、重疊拼貼、營造肌理、簡化的繪畫語言,詮釋個人獨特的美感經驗,呈現多重詮釋的空間結構。
 
    第193棒係本屆首位邀請展藝術家—雕塑家張也。其擅長凝結時間於空間,表現瞬間動態之美,動勢風格潛於內在,多變形式顯於外相。認為自然萬物,可以從不同角度切入,卻有著相同令人感動之處。創作的主軸,由內在反應出瞬間動態,讓觀者感受剎那美感,外在形體以細膩寫實刻畫或具象寫意手法表現,作品的多元化題材,記錄作者對自然界主觀的視覺感官。
 
     本屆另位邀請展藝術家,為第194棒—水彩畫家郭心漪,水彩非凡的表現力與多變的不確定性,讓郭心漪有一探究竟的創作熱情。作畫動機多緣於自己深受感動、亦讓觀者易親近體會的事物,平凡人家與日常事物在畫中躍升為主角,紀錄貼近生活周遭最簡單純樸的美麗事物與剎那間的觸動。近期更著迷於在池塘印象中發現感動。摹寫靜止川流的池水,發現生靈氣息與生命竄流的痕跡,與藝術家心靈對話所生發的共感能量,帶給觀者怡然又深層的反思。
 
     第195棒為甫獲102年大墩工藝師殊榮的陶雕家雷安平。雷安平自研紙浮雕創作,從傳統雕刻出發,推陳出新。作品色調古雅,造型簡潔、浮雕質感細緻寫實,層次豐富靈活多變,搭配吉祥花草紋飾,整幅造景造化生香。茶具作品更可作為品茗使用,呈現陶刻工藝極致美感。
 
     第196棒為篆刻家劉明凱,自許為鑿渾沌者,聚樂於刀與石的邂逅,游藝於刻畫,神遊在純然方寸間。作品集結歷代文字風貌,自甲骨文、鐘鼎金文、帛書楚簡、秦漢、魏晉唐宋、明清鳥蟲書、草篆乃至於大陸及日本當代圖案肖形。流風餘韻,遍及溫潤良石美玉與渾厚陶刻,展現書法藝術之美及俐落雕刻刀法,展現篆刻家獨具匠心的藝術巧思。

 

 

屆別 棒次 活動名稱 展覽日期 展覽地點
4 (191) 李翠婷膠彩展 103.03.21-04.20 2樓畫廊
4 (192) 吳文寬油畫展 103.05.23-06.22 2樓畫廊
4 (193) 張也雕塑展 103.06.27-07.27 2樓畫廊
4 (194) 郭心漪水彩展 103.08.01-08.31 2樓畫廊
4 (195) 雷安平陶藝展 103.08.29-09.28 3樓編織文物館
4 (196) 劉明凱篆刻展 103.11.07-12.07 3樓編織文物館

 

最後異動時間:2024-02-01 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