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

  • X
  • line
  • 列印
第12屆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
藝術傳承 大放異彩

「藝術薪火相傳—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自1988年起,由原臺中縣立文化中心首創(今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葫蘆墩文化中心),歷經臺中縣時期22屆次辦理以及2010年臺中縣市合併後擴大辦理12屆,至今已然34年,總計250位藝術家參與接力棒次,本展為中部歷史悠久且重要的美展之一,提供大臺中地區藝術家自由揮灑的舞臺。
本屆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有油畫、水彩、色鉛筆、膠彩、水墨、書法、雕塑、攝影、工藝、陶藝等多元媒材,共計78位申請送件,歷經書面審核及評審委員縝密地初、複審查,評選出7位藝術家接棒展出,分別為:油畫 / 紀朝順、雕塑 / 黃當喜、水彩 / 賴威帆、水墨 / 吳麗雲、水墨 / 王南人、陶藝 / 蘇明華、書法 / 蔡篤釗。誠摯邀請大家走進藝術世界,探尋創作者的生活軌跡。

「樂.遊—紀朝順油畫創作展」
第244棒由紀朝順揭開本屆序幕。音樂是生活的慰藉,創作是心靈的漫遊。聆賞音樂是一種紓壓的方式,無論是喃喃低語的琴弦交疊,亦或是弓弦上的獨白傾訴,皆可抒發生活中的喜怒哀樂;藉由創作則能將內在主觀情感與外在客觀情境做連結,刻畫出心中的印象。紀朝順擅長運用解構重疊、畫面分割將具象造型轉變為意象呈現,在色彩方面則透過意識表現衍生出更多想像,引領觀者來一場身心靈的精神漫遊。

「心.映 心情—黃當喜雕塑創作展」
第245棒為黃當喜。一件作品在心靈最深處的地方,都有一個真實的故事存在。身為雕塑創作者,黃當喜常以多重視角觀看,用雙眼紀錄人來人往的景象,進而刻畫出最真實的心情寫照。黃當喜以人像為創作題材,描繪人生成長的各種階段,如悠閒自在的少女轉變為初為人母的喜悅,亦或是陶醉於樂曲中的舞動系列等。對黃當喜而言,每一段邂逅映照出的風景將成為最美麗的回憶,希望透過創作表達自身理念,同時也勾勒出觀者存放心中已久的感動。

「漫慢畫—賴威帆創作展」
第246棒為賴威帆。展名「漫慢畫」代表著兒時對動漫的喜愛,也因為這份對創作的熱忱讓賴威帆在藝術之路上堅持不懈。此次接力展為賴威帆的首次個展,作品呈現的類別多元,有水彩、油畫、壓克力、歐洲漫畫、插畫等,以各式媒材技法呈現繪畫的多元性,也將其一路走來的作品及歷程做更具故事性的展示。「漫慢畫」讓創作如同日記一般,除了繪畫更是生活,記錄著創作之路的人生風景。

「不經意的相遇-吳麗雲彩墨創作展」
第247棒為吳麗雲。自幼生長於鄉村的吳麗雲,喜愛鄉間風光的自然樸實,無論是山野光影、田園景緻、花草樹林都是她創作的題材。吳麗雲透過巧妙排列各項自然元素,並從腦海中從「心」觀看來產生對美感的體悟。此次展覽希望讓觀者體會「一花一草一世界」,小小生命蘊藏著許多生機和內涵,大自然有其歷盡艱辛的成長,默默承受風吹雨打、日曬雨淋,偶然有隻小小蝴蝶翩然而至,喜歡上這些,不經意的相遇。

「終年喃喃自語/中年男難自語-王南人創作展」
第248棒為王南人。日常生活猶如標點符號的姿態,時而悠揚擺動,時而快步跳躍。隨著歲月推移,一切節奏好似變慢了,繆思逐漸被柴米油鹽淹沒,卻也因忙碌的生活而昇華。閒聊交誼的時光轉變為與畫布互飲酒精,創作的樣貌也隨之更豐富。此次展出作品橫跨的時間很長,從研究所畢業後描繪對於情感慾望的反芻開始,到後來開始刻劃老化的感覺,甚至探索死亡的議題,試圖提供豐富的藝術樣貌,反思生命的本質。

「行我之間-蘇明華陶藝創作展」
第249棒為蘇明華。「陶」是水、火、土文明的結晶,更是生活裡的風景。蘇明華長達二十多年的陶藝生涯,持續堅持以手捏陶的技法表現作品,真實地呈現出情感與韻味。幼時生長培養出的鄉土情懷讓蘇明華擅長以大自然為創作主題,如老樹、枯竹、瓜果等,都是她所汲取的元素。蘇明華期望藉由創作讓土壤以另一種方式呈現生命,並融合寫實與抽象技法呈現「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的意境,同時也能觸發人們對生活細膩的感受與思考。

「蔡篤釗書藝創作展」
第250棒為蔡篤釗。從小生長於書香世家,年少時曾學習過雕塑,而後全心投入書法研學,於家鄉清水開設書藝畫廊,為地方藝文發展貢獻諸多心力。蔡篤釗擅長書寫經文、詩詞,字形多變,各體兼擅,行筆穩健,字裡行間充滿真情,表達內在沉靜追求生命真理。此次展出內容多元,涵蓋泥金書法、楚牘帛書、木簡、竹簡、陶器鑄刻等,希望透過書體結合對人生的體悟,帶給觀者新的啟發與感動。

  • 第12屆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
最後異動時間:2024-02-01 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