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

  • X
  • line
  • 列印
第7屆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

         第7屆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共計有7位藝術家接棒,分別為:「如晤‧初心-張英彬油畫創作展」、「狗道理-愛的距離-汪承恩油畫創作展」、「物我合一-林凌鐵雕創作展」、「相。樣-郭國相雕塑展」、「手擠坯乾坤-陳炳廷陶藝展」、「窮理盡性意象之探討-張湘如水墨創作展」、「夢・痕-楊玉梅膠彩展」,每位藝術家有各自創作的觀點、欲詮釋的角色及想要表達的理念。以下為各接力展的簡介:

 理工者的感性

         第210棒由西畫家張英彬揭開序幕,理工背景下培養的空間概念、邏輯思維,讓未受正統美術教育的張英彬在藝術創作上,透過韻律的色彩,形與線的靈透組合,將具象轉變為半抽象的色與形,讓畫面的空間裡發揮了色彩的魅力與詩情的效果。在「如晤・初心」中,每件作品都如見到作者般真切,都是搜尋作者記憶濫觴的線索。

 犬形者的告白

         第211棒為西畫家汪承恩,從自身抽離,改以狗為主體,來抒發對世界的情感,狗具有的多樣情貌,讓汪承恩選擇藉此形象連結外界社會與他的內心世界。「狗道理」每個畫作裡的狗,戲謔、可愛、有情、高傲、冷漠甚或是失聲吠叫,表達人們在社會框架裡的心境與群體中彼此情感關係之疏離與對應,詮釋出現實社會各種「愛的距離」。

 鐵雕者的柔情 

         第212棒為雕塑家林凌,以鐵作為表情達意之媒材,在與媒材成為共同體的體悟下,將創作的意念注入媒材鐵之中,焊接過程是形塑作品形狀及表現作者意境的歷程,從「心凝」到「形釋」,林凌與鐵融為一體,作者心中無鐵的存在,鐵亦化作繞指柔,如此相互依藉又彼此契合,是「物(鐵)我(林凌)合一」的最佳詮釋。

 造相者的底心 

         第213棒為雕塑家郭國相,在「相由心生,萬物皆然」創作思維下,認為心與形,實為一體兩面,事物本質,見微即能知著。企盼能賦予作品生動的靈性與表情,並蘊育正面積極、溫潤豐厚的情感本質,戮力萃取生命軌跡所幻化凝結的瞬間,以形於外之物相作深刻詮釋,經此歷程呈現的「相樣」,是一種刻骨銘心、淬鍊頓悟後的箴言,對作者是一種挑戰也是修行。

手作者的堅持

         第214棒為陶藝家陳炳廷,不向兒時生活妥協,於事業穩定後毅然拜師投入手擠坯陶製作,開始從無到有的藝術漫漫長路。陳炳廷巧妙運用大甲東手擠坯技法,透過擠、承、拍、搓的工序,以陶土的粗獷質地及起伏的稜線,配合天馬行空的景象,創作出簡約、大器,造型單純而強烈,色彩拙樸具有生命力的陶作品,潛力走出匠心獨具的「手擠坯乾坤」。

行旅者的哲思

       第215棒為水墨家張湘如,以大自然及各種事物等客觀物象為創作題材,依據個人主體的感覺及記憶影像,藉由筆墨喚起相對應的抽象情感。張湘如堅信宇宙萬象皆存有一基本道理,她透過旅行親耳見聞,對物象客體經過以她為主體的情感活動創出形象,進而傳遞表象訊息,試圖結合東西方藝術概念及繪畫技巧,作「窮理盡性意象之探討」。

捕夢者的虛實 

         第216棒為膠彩畫家楊玉梅,有感於生命如百代之過客,幸福和苦澀總是在想像和現實間擺盪,楊玉梅在此矛盾衝突中,經層層感官的淬鍊後,試圖藉由想像力、記憶及空間交錯,在調色盤中繪畫出人心中難覺察的「夢痕」,賞畫者將因自身的人生經歷與多重的解構與思辨,激發出不同意象的思維,啟發各種對美的獨特欣賞。 

  屆別     棒次   展覽名稱     展覽日期          展覽地點    
7 210                   張英彬油畫創作展                          106.03.31-04.30      2樓畫廊
7 211 汪承恩油畫創作展 106.05.05-06.04 2樓畫廊
7 212 林凌鐵雕創作展 106.06.09-07.09 2樓畫廊
7 213 郭國相雕塑展 106.08.18-09.17 2樓畫廊
7 214 陳炳廷陶藝展 106.09.22-10.22 2樓畫廊
7 215 張湘如水墨創作展 106.10.27-11/26 2樓畫廊
7 216 楊玉梅膠彩展 106.12.01-12.31 2樓畫廊

 

  • 林凌-開幕式與會貴賓合影
    林凌-開幕式當日盛況
    林凌-作品「清宮殘夢」
  • 林凌-作品「解開領受」
最後異動時間:2024-02-01 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