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

  • X
  • line
  • 列印
第6屆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
   105年本屆美術家接力展共計有7位藝術家接棒,203棒至209棒分別為:「書‧生‧自然-施永華書法展」、「一月印一切水-張亦足水墨展」、「自在情懷-林先茂雕塑展」、「墨之舞~知、行、願-蘇仁彥書法展」、「極光意象-林順孝氣化美學西畫創作展」、「鄉野傳情-塗文超水墨展」、「渺渺蒼韻-劉雪娥膠彩展」,代表西畫、雕塑、水墨、書法、膠彩不同類別的藝術家,為臺中的藝術薪火相傳展出。以下為各接力展作品的簡介:
 
線的想像
    第203棒由本屆首位邀請展-書法家施永華揭開序幕。對施永華而言,書法已成為一種信仰、生活的習慣,而書法是「心」的產物,心靈的體悟藉由書寫展現在筆鋒,運筆者在特殊巧思間使作品呈現與他人不同的風貌,「書‧生‧自然」以傳統為基石,使用渾厚的筆勢探求渾沌之美,從秩序中詮釋自然的呼喚。
 
墨的造境
    第204棒為水墨家張亦足,她擅以線條來構築大山大水,將水墨畫「線條的雄辯」特性發展的淋漓盡致。線成為畫作中唯一的主角,在交錯及堆疊中散發生命氣韻、情景交融的意境,張亦足筆下的山水擁有壯闊的生命力,「一月印一切水」在巨幅金潛紙的搭配下表現出煙巒繚繞、氣勢磅礡的山光雲影。
 
手的創造
    第205棒為雕塑家林先茂,雕塑的繁複工法考驗著藝術家的精神及毅力,他以金屬結合石材,將力的軌跡與青銅凝結成記憶的瞬間,帶觀眾穿梭至古早的單純生活。作品人物充滿了樸實、滿足的愉悅想像,「自在情懷」展現古早人們的生活片段,重現每個臺灣人曾經走過的純真年代。
 
筆的躍動
    第206棒為書法家蘇仁彥,他在「墨之舞」中回歸「知、行、願」情感的真實面貌,其作品結合經典意境,時而壯闊、時而娟秀細字,將文章典故的「感知」和人生價值的「實行」隱隱流動作品其中。從事校長職務多年的蘇仁彥,更期待書法藝術能自然優雅地走入現代家庭,與生命產生對話,在墨的浸潤下產生美好想像。
 
色的凝凍
    第207棒為西畫家林順孝,他轉化壓克力畫厚實的特質,在多年經營下,畫風自具象模仿躍成抽象,將色變成空氣與光。以自由曲線架構出浩瀚世界,藉著自動性技法昇華成空氣,與色彩交織成太虛仙境,「極光意象」將觀者帶進一個絢麗、夢幻的斑斕世界。
 
物的描情
    第208棒為詩人水墨畫家塗文超,其水墨作品擁有一股浪漫的文學性,線條既細膩又飽含人文情感,漫漫地舖述在紙上。「鄉野傳情」似一個說書者的心情來記錄土地的故事,既寫實又寫意,透出溫情、感性的氣息,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膠的情韻
    第209棒為膠彩畫家劉雪娥,她喜愛將自然植物及景色結合入畫,作品中有股魔力,在似與不似間傳遞超現實的精神,著墨於自然景色的同時傳達心靈見聞,劉雪娥將個人的生活經驗與自然融合,以「渺渺蒼韻」展現情景合一的野心,聚焦內心產生如詩般的對話。

 

屆別 棒次 活動名稱 展覽日期 展覽地點
6 (203) 施永華書法展 105.3.11-4.10 2樓畫廊
6 (204) 張亦足水墨畫展 105.5.20-6.19 2樓畫廊
6 (205) 林先茂雕塑展 105.6.24-7.24 2樓畫廊
6 (206) 蘇仁彥書法展 105.7.29-8.28 2樓畫廊
6 (207) 林順孝氣化美學西畫創作展 105.9.2-10.2 2樓畫廊
6 (208) 塗文超水墨畫展 105.10.7-11.6 2樓畫廊
6 (209) 劉雪娥膠彩展 105.11.11-12.11 2樓畫廊

 

  • 林先茂-藝術家致感謝詞
    林先茂-藝術家與[人力車的歲月]
    林先茂-藝術家與作品[人生四暢]
  • 蘇仁彥-開幕式大合影
    蘇仁彥-葫蘆墩文化中心林長源主任致贈獎座
    蘇仁彥-導覽即景
  • 蘇仁彥-藝術家致感謝詞
    蘇仁彥-藝術家與作品[心經]合影
    蘇仁彥-藝術家與作品[琵琶行]合影
最後異動時間:2024-02-01 16:37